学习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教职工大会谋划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4 22:40:10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点击:

岭南三月,正是春色满园,百花竞放之时。3月4日上午,广州中医药大学在大学城校区大会堂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教职工大会,共谋学校发展,全体教职员工齐聚一堂,精神振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凝聚全校上下高质量发展合力,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推动学校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在前列、争当先锋,努力以高质量发展实现学校建设新跨越。

吹响冲锋号

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必由之路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作动员讲话

张建华在动员讲话中深切感怀学校先贤先辈先哲兴办学校、培养人才、继承发扬中医药的筚路蓝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医药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顺利通过周期考核,2021年入选广东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2022年再次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高水平建设医院、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先后落户学校,为学校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张建华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广州中医药大学作为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责无旁贷,这既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更是为学校自身发展谋取出路。高质量发展是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居安思危,更要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全校上下只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才有可能攀上高质量发展这座高峰,才有可能推动学校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中医药大学的目标迈出一步又一步坚实的脚印。

张建华指出,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学校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机遇;如何胸怀“国之大者” 聚焦立德树人;如何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如何持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如何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如何创新国际化合作交流机制;如何将学校发展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如何加强中医药特色文化教育建设,提升中医药文化社会辐射力和影响力等等。要破解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难题,我们必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持续巩固发展已有优势良好态势,不断开辟发新领域新赛道,努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张建华强调,今天的大会是誓师大会,也是立军令状的大会。全校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重要论述的精神,学校领导要以上率下,中层干部要带好头带好队伍,全体教职员工要人人争先,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持续巩固现有建设成果,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高质量发展实现学校建设新跨越。

下好先手棋

坚定决心信心,破解瓶颈问题,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伟主持会议

王伟指出,要用开局的好势头、新春的朝气,重点破解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实现人才队伍、科技平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突破,全面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当前学校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我们要坚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努力把握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在“健康中国”“教育强国”“粤港澳大湾区”和 “中医药强省”“卫生强省”“教育强省”等重大战略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重大战略项目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王伟强调,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要着力打造高水平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开放包容、合作共享、协同创新的科研新环境,全面激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持续推动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积极构筑人才高地;要以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打造中医药优势学科群带动学校相关学科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学科内涵建设;要坚持医教融合,统筹发展,提高学校对人民健康服务和医药产业的贡献,努力彰显学校社会服务功能;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和改革步伐,优化制度环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他希望全校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奋楫笃行,在新征程上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中医药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刘良院士、国医大师、学校各二级单位(部门)负责人及教职工代表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发言作表态,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立下“军令状”,拿出“作战图”。

打好主动战

凝心聚力绘就学校高质量发展“作战图”

 

刘良院士表示,要把握机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洪流中有所作为、建功立业,继续推进研究项目、研究成果、研究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牢牢锚定融合创新,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大会播放了宣传片《杏林春早》。吃水不忘挖井人,学校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广中医人的接续奋斗和无私付出。

校本部全体教职工,直属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校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各校政合作医院、第四至九临床医学院等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关闭